2011-02-06

老余





這是從我心愛的老余那邊偷來的素描。今天一早跟傑森提到了我很喜歡的老師,一個是老余,一個是關老,一個是溫老。這3位老師對我影響很深,而老余大概是把我拖出高中3年陰暗歲月,最重要的功臣。我現在會是這樣的我,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到老余所感染。

記性極差的我,也是有永遠忘不了的某幾句話。老余教了我很多東西。

好幾年前,我們跟老余開讀書會,整天就是互相嗆來嗆去,我當時覺得他就是個偏激的老頭、看什麼都不順眼的憤青(以他年紀,應該是憤老,哈哈哈),有時候開完讀書會整個情緒超激昂,覺得這傢伙到底是怎麼回事。社桌上的留言本,經常看見老余來隨手留幾句話。我印象超深的一次是,我去看了哈利波特,然後在留言本上寫了我很喜歡哈利波特,哈利好可愛之類的話,臭老余就在旁邊留了一句「弱智」。靠腰,這是為人師表應該做的事情嗎!於是我忍不住找他去理論。他問我,這世界上有絕對的好人跟壞人嗎?你的世界非黑及白嗎?你真的這麼單純用善惡二分法看待這世界,難道不是弱智嗎?

跟老余一再對話、鬥嘴之後,我發現我的世界變了。老余一直都很有活力,很有實踐力,很清楚自己想做什麼,然後會盡全力完成自己的目標。這樣特質的人跑來當老師,對我來說有點難以理解。因為我原先一直覺得老師是很無聊、枯燥的職業,面對著一批又一批學生,講訴著一堆類似內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所以,有一天我忍不住問老余,為什麼要當老師?

老余說,「因為熱情」。到底他當時總共說了多少字我忘了,但他敎會我「熱情」的重要。他還提到實踐的重要,他說空有熱情、光有理想是沒有用的,你必須去實踐才行。熱情以及實踐,是完成許多事情的必要條件。這是大學四年,老余教會我的事情。他還教會我,如何反思許多事件的表象、如何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所以阿,我從以前那個害羞、靦腆、害怕別人眼光、不敢有自己意見的小女生,變成了現在這副嘴賤又欠揍的模樣,大概都要感謝老余。剛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老余,沒想到看到這段影片,忍不住笑了一下,貼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敬愛的余老師。(差不多又到了他生日要凹他請客吃飯的時候了~哈哈哈~)

 

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






2 則留言:

  1. "害羞、靦腆、害怕別人眼光、不敢有自己意見的小女生"
    這真的是你嗎 =.=
    余老的改造功力太強大了 XD

    回覆刪除
  2. ㄟㄟㄟ~~我只是實話實說咩!想當年我也是個純潔無知的小女孩,沒想到這個星球如此險惡阿!幸好余老拯救了我~~(淚眼汪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