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100%正確的忠告是沒有用的

100%正確的忠告是沒有用的

有人總是喜歡提到正確的事,而且是,100%正確的事。勸告不良少年「別再做壞事了」,或「不可以吸強力膠」。對抽菸的人說「抽菸有害健康」。

總之,任何人隨時聽到他說的都是正確的事,因此被說的人就說「好」地聽著,或隨便亂反駁沒有別的辦法。後者的情況一定會立刻被數落「怎麼可以這樣亂講」,所以,還是默默聽他教訓比較聰明。


當然,我並不是說不能講正確的事。但,最好先知道這種話說了也沒用。例如,棒球隊的教練如果對在打席的選手說「要打安打喔」,這是100%正確的事,但絕對不是有用的忠告。

然而,如果這位教練說,對方投手決勝球會投出曲球喔時,這話可能就有幫助了,雖然不一定100%正確。對方也可能出其不意地做出相反的動作。教練如果想到可能這樣,可能那樣的話,就無法說什麼了。在那之間,必須當機立斷地說什麼時,他會賭上「當時當場的真實」。如果對了就太棒了。如果不對時,他就不得不負責。

這時就會產生忠告的困難和趣味來。在勸說「別再做不良行為了」之前,要先知道這孩子要不再做壞事需要什麼,對這孩子來說現在能做什麼事,這邊要先仔細想過,不想辦法的話,就沒辦法說什麼了。

這種情況可能經常會伴隨某種程度的不安和危險。如果沒注意到這種不安和危險,隨便說說的話,發生壞的後果也是當然的。

說不定會失敗。不過,這時候如果有堅定的決心去做的話,忠告也會有效。沒有賭上自己,也沒有打算負責,光是說出100%正確的話,以為對人家就有幫助,那就太天真了。

如果這種忠告就能使人變好的話,那100%正確的忠告,首先不妨先適用在自己身上看看。對自己說「要更努力工作」、或「別再喝酒」,應該

立刻就知道並沒有多大效果。

當然,也有了不起的人,自己照那樣做了,也產生好的效果了,不過這麼了不起的人,已經超過一般人,成為神仙了。神仙當然就不需要「心的處方箋」了。

實際上,生活中隨時隨地對誰都只做正確的事,這樣的活法能稱為「個人」嗎?我很懷疑。那已經變成神仙了。

雖說100%正確的忠告,一定沒有用,不過有時候,對某人有用的忠告,卻很難說是100%正確的,這也是理所當然的。試想起來這是當然的,不過一個忠告發揮效用時,人一高興起來,往往就容易把那當成普遍的真理。例如,有像以下這種事情。

某個宗教家相信「想死的人之中,沒有人真的死的」,(這種事情絕對不能斷言。說「想死」而自殺的人大有人在),對「想自殺」的人,詳細教他如何自殺的方法,結果那個人嚇一跳打斷了自然的念頭。嚐到這種滋味後,那位宗教家對下一個人也用同樣的手法,結果那個人就照著他說的方法自殺了,因此教人自殺方法的宗教家,感到非常沮喪。

這是極端的例子,不過這一類的事情,倒是經常發生。這在第一次的時候,相當把自己賭上地說了,第二次時,以為照做就能像上次那樣順利,開始疏忽,只當是小事一樁,把自己賭上的程度降低了,因此結果並不順利。

雖說要像上次一樣地做,但試想起來,人生應該沒有「同樣的事情」。當然,如果是像「我昨天七點吃早餐,所以今天也同樣……」層次的事,是有同樣的事,早餐的麵包也可能每天早晨都正確地烤。

但和個人的存在問題關係很深時,就不會發生同樣的事情了,就是在這種時候,才需要只有那個人才適用的正確事情,這是和一般人所能想到的100%正確的事,內容完全不同的事。

我想讀者大概不會認為以上所說的事,是100%正確的吧,不過為了慎重起見,我還是要這樣補充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