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他們說】一定不會被打敗



「我一定不會被打敗!」她的眼神閃耀著迷人的堅毅與溫暖。這是我大三剛到公視時,印象最深刻的朋友。以前,我以為這種溫柔、堅定與豁達氣質是天生的。現在,我才發現,這是需要歲月磨練才能刻劃出的美。而也是一直到最近,我才察覺到,我身邊其實很多很多這種朋友,他們都有一種令人動容的堅毅的美麗。

人生無常,這句話儘管我過去經常掛在嘴邊,但總是要在面對相當劇烈的變化時,我才又再次體悟這道理。

第一次,大概是在幼稚園時,小舅舅出車禍身亡。或許從那時候開始,我的記性就不大好了,腦子會自動篩選記憶,留下一些適合我繼續生存的畫面。

第二次,應該就是升高一那年,外婆、外祖父、外公,接連在同一年過世。到現在為止,我似乎還找不到其他對我衝擊更大的事件了。也許從這時候開始,我愈來愈畏懼失去,特別是一段關係,特別是親情。

第三次,是大學實習最後一天,在內湖出車禍,大概有半年左右無法正常進食、無法說話,而且不良於行。這次,我深刻體會到,人真的很脆弱。就差那幾公分,我現在就沒辦法打出這篇文章了。

第四次,嚴格說起來,大概就是這一年多來發生的事情。妹妹、家人、朋友、工作、社會...有太多突如其來的衝擊,挑戰著我對於樂觀、理想以及想要幫助別人的堅持。就當我覺得一切已經到了谷底時,總會接著有另一個更深的坑。

幸好,我身邊有一大群朋友,他們教導了我很多事情。物以類聚,這道理真的很實在。如果我們仔細觀察一個人的交友圈,會發現很有趣的事情,他們大概都是價值觀很相近的人。一個不負責任的人,跟他交心的人大概也都是這樣的人;一個極度悲觀的人,往來的對象多數也是那種整天自怨自艾的人;一個樂觀豁達的人,身邊大概也有一票這樣的人。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大概是5年前黃阿丹跟羅陽寶曾經對我說過的話。或許我真的太容易同情人了,太會照顧人了,所以我把一些整天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的阿斗,養得比米蟲還更令人感到可悲?以前對於這種人,我大概會有恨,現在已經覺得沒什麼好恨、值得恨。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像我為我的行為負責一樣,各種錯誤及其後果,我必須自己承擔。這就是業,自己造的自己擔。

我一直很羨慕、很欣賞我身邊的朋友,可以在歷經過那一些慘痛的過往時,卻還能如此堅毅、如此心懷感恩、如此認真的生活著。這世界有太多不合理,其中有很多我們改變不了的,他們教會我一個道理,有些事情我改變不了,就隨他去吧,我們所要做的是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步伐,永遠別放棄夢想,別放棄追逐更美好的一切。

一度,我以為我失去了自我,以為我得費盡心力去找回自我。但是關老對我說:「沒丟過,就在這裏;不必找,只要正視」。真不愧是我喜愛多年的良師益友,而當他跟我說,我一直都有著那種堅毅的美麗時,我很感動,也很感謝,有這麼一位瞭解我、珍視我的朋友。

然後,我仔細看了生活週遭,我才又突然驚覺,我真的很幸福、很幸運,我擁有了許多人可能一輩子都得不到的真愛,這使得我擁有了更多人窮極一生都無法具備的愛人的能力。


6 則留言:

  1. 怎麼沒有讚可以點O_o?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我來研究看看有沒有這個東西可以加上去嘿!

    回覆刪除
  3. 對啊. 好想點讚喔

    回覆刪除
  4. 是彼得哥耶!!! >///<

    回覆刪除
  5. 妳好,
    很抱歉這麼冒昧留言,
    因為我在文中看到"羅陽寶",
    不知道是否就是羅珮姍?
    她是我大學最好的朋友,
    但是2009年開始,我就沒了她的消息,
    這些年我一直想找她,但不知從何找起...
    如果妳有她的消息,
    可以麻煩妳跟我聯絡嗎?
    emaill: mtuden@msn.com
    s080sharon@yahoo.com.tw

    因為我真的好想她....
    黃秀薇

    回覆刪除
  6. @Sharon:
    你好,我已經很久沒有她的消息了。不過這兩天我會試著聯絡看看,有什麼消息再跟你說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