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他們說】如


如:「你是不是很害怕失去?」
鎂:「什麼意思?」
如:「我身邊有很多優秀的人,都很害怕失去或失敗,他們很努力的想達到第一,卻無法承受失去或失敗...像我這種就是一直在失去、一直在失敗的人,好像就沒那麼怕...」

大如講這段話,像是重重的敲了我的腦門般,突然敲醒了我。是阿,我從小好強的性格,其實也是害怕失去的表現吧?我很難忍受失敗,因此就連玩個線上遊戲都非得要成為首席才肯罷休。然而,往往在我終於獲得了我想要的成就後,經常就在那一瞬間,我感受到強烈的虛無。

為什麼?

或許是因為,我過去一直在跟他人競爭,一心只想要勝過別人。以至於,我模糊了自己真正的渴望,才會無論成功或失敗,總有一股化不開的寂寞襲來。

有些人,可能從小到大都不知道什麼是「失去」。他們在溫室中,無憂無慮的成長,卻老愛學維特,羅織些他們也許根本不懂的抑鬱。鎮日無限擴大自己的慘境,哪怕只是一點無聊,就能被說成世界末日。

有些人,可能從小到大不斷地在「失去」。他們當中,有一部分人,從此再也不相信自己能擁有什麼;有些人,可能藉由一再一再地擴大自己的慾望,來滿足某種程度上的「獲得」;有些人,很幸運的一群人,可能從此參透了有關於「得」與「失」的道理。

有時候失去也是一種「得到」,不過要了解這道理,需要慧根啦,我想你以後就會參透,哈!
「得失心別太重」這句話我從小聽到大,特別是教練、老師、父母,特別愛跟我講這句話。到現在我也才真正的認識到,自己這種好強、不服輸的性格,儘管可以帶我走到離夢想很近很近的地方,但也可能在瞬間摧毀我。

或許,我們從來也沒獲得過什麼,也不曾失去過什麼?會不會最重要的是,在我們努力追尋自己的路途上,我們終於發現了,最甜美的就是過程中的血淚交織?

2 則留言:

  1. 每天都寫一句話~很好啊!
    慢慢地就可以集結出書了耶 哈~

    回覆刪除
  2. 恩阿!到時候不知道要找哪間出版社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