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

【他們說】同一類




因為你明白他, 所以你不會恨
我也沒有恨我太太
一點都沒有, 因為我明白她, 只希望她過得好
我想那便是愛吧
跟小四聊了一下,我才知道好久好久以前,我們剛認識沒多久的時候,他過著什麼樣的日子。誰遇到跟他一樣的情況,大概都會想死吧。可是他好好活下來了,而且跟以前一樣,是個溫柔體貼的好男人。而且更堅強、勇敢了。

人總要經過了一些, 才會發現自己成長了..
可是不管經歷的是好或壞, 我總是很感謝那些經驗
我常跟夜叉(*註1)說, 除了破產, 什麼都試過了...
如果在生命中學不會樂天, 那便會白過了
先苦後甜而已 沒有昨天重挫, 學不會今天的幸福
沒失敗的感覺, 不會知道成功的快樂
這些話,在一個人幸福、安逸的時候,看起來就像廢話,就像陳腔濫調。以前,我總覺得他在嘮叨這些道理,有點令人煩躁。如今,我終於明白了。一個人一旦跌倒過、失敗過、傷心過、絕望過,然後又奮力掙扎地爬起來,才能體會這些道理。我明白了,而且我很感謝,在我還這麼年輕的時候,讓我體驗過這一次又一次的傷心與無助。

曾經,我也在想,自己會不會是假裝堅強?也許一開始是吧。畢竟,我從幼稚園時就在學習生離死別,也在學習堅強。

小舅舅過世,我還在念幼稚園,印象最深的一個場景是,家人們聚在阿嬤家客廳低語,我在旁邊靜靜站著、聽著。然後,不時偷偷跑去廁所拭淚。現在怎麼看,都覺得自己的行為很多餘,幼稚園嘛,不就是個隨時隨地都會亂哭的小孩,不是嗎?幹嘛這麼刻意跑去廁所哭,哭完還又故做鎮定?現在想想,人的性格,大概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決定了很大部分了吧,呵。

儘管,一直到現在我還學不大會如何平靜的面對生離、死別,但我逐漸學會,「人終究是孤獨的」這道理。是的,不管再怎麼親密,我們終究是孤獨的個體。一旦把自己的快樂構築在他人身上,只會讓自己感受到巨大的空虛。在成長過程中,我也總是有脆弱、徬徨、無助、寂寞的時刻,很幸運的是,我有一大群關心我、愛我的親人與朋友,他們讓我更善良、更完滿,而剩下的部份,只能靠我自己填滿。
你太保護, 關心他...
他卻不會明白
因為他快出事時, 你讓他躲開了
他沒有痛的感覺, 也不知道自己幸福
我沒有跟小四提到太多有關於我跟他的事情,但他卻說出這樣一段話,讓我流淚了,我很感動也有點感傷。一直以來,我尋覓的就是一個能體諒我,珍惜我的人。但卻一直到這一刻,我才發現在這世界上,有非常非常多人都能體諒我、珍惜我,而這當中卻不包括我曾經深愛過的男人。所以,我不該再這樣糟蹋自己,也不該再這樣踐踏那些關心我的人的一片真心。

5年前,我就對自己允諾,再也不要在感情上傷害人。我很高興,我辦到了。日後,我依舊會繼續這樣真誠對待他人。畢竟,所有這一切痛苦與經歷,只不過再次告訴我,我必須繼續這樣待人,否則我會後悔,而我的人生沒那麼多時間讓我浪費在後悔上。





---
*註1:夜叉是甲賀忍法帖バジリス來的。不過在這裡,指的是我們一位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