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他們說】感恩


「人一定要時時抱有感恩的心,不然這人就完蛋了。」這句話聽起來很八股,特別是好幾年前,電視上在播日本連續劇《阿信》時,主題曲還片尾曲歌名就是《感恩的心》,老師整天在教室裡也在告訴大家要心懷感恩,那時候聽得實在有點膩。不過這個道理,我這一兩年來總算明白。

我們總是有許多慾望,有些我們最終得靠自己才能達到,然而過程中我們始終接受、享受著許多人的幫助。「人是群居的動物」這一點,我原本狹隘的認為形容的是地理環境、身體遠近,然而我後來發現,更多時候是精神上的支持,而那股善意使得我們很難自外於他人。

再次回到職場後,我愈來愈懂得感謝我身邊的人,無論他們對我好或壞,無論他們重不重視我。當然我還是沒辦法很鄉愿的認為這世界上每個人出發點都是好的,這世界上沒有壞人之類的,或者試圖討好所有人,讓大家都開心。這不是我。

然而,我卻學會了,該如何平心靜氣的去看待他人對我造成的傷害,然後嘗試將這種傷害,轉換成激勵我前進的動力。畢竟,傷害之所以會是傷害,也是我們賦予它這種價值,所以它才有辦法傷害我們。

這話說起來很像很空泛、很像大道理。不過卻是我這陣子以來最大的體悟了。

有些人只是嘴上說著感謝,但心裡實際上卻沒絲毫感動。他們像鸚鵡般學會從口中吐出那些個字,然後機械地在獲得他人給予的好處時,本能地吐出:「謝謝」。遇到這種人,有時候真不知道該替他們感到開心或難過。開心的是畢竟他們還知道要道謝,難過的是他們其實不懂他人付出時,曾經做過多少犧牲,甚至理所當然的認為,一句謝謝就值得這所有的奉獻,更別提是這種空洞的客套話。

一個人,如果不懂得感恩,就不懂得付出,就永遠都有無止盡的慾望,在操控著他的人生。我認為這樣很悲哀,至少我沒辦法如此自私的活在這世界上,貪婪地掠奪他人的各種善意,然後在滿足了某種程度的慾望後,自以為灑脫的甩開這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我想,這種不算人,是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