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正面


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悲觀的人,也一度以為自己不會正面思考。最近我才發現,我儘管對事情的看法較為悲觀,但過程中,我其實經常充滿著正面思考,而且會想辦法解決。也難怪,過去大家對我的印象,都說我樂觀開朗,當下我總覺得不大對勁。今天下午看了商周一篇文章後,我才恍然大悟。

這裡有個迷思亟需被打破:「樂觀者就是正面思考,悲觀者則是負面思考,而且正面思考是無法學習的。」 
事實上,樂觀者若樂觀過度,凡事以為天絕對不會塌下來,「根本不去解決問題,這也屬於負面思考,」精神醫師江漢光解釋。換言之,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以致不去解決問題,都是負面思考。 但悲觀者,就一定會被挫折擊敗、無法成功嗎?答案是否定的。若你悲觀,卻擁有解決問題的企圖心與方法,你就是正面思考者,或是所謂「防衛型的悲觀」(defensive pessimism)。擁有這種特質的人當遇到挫折時,會「想到最壞的情況,並思索如何解決」。他們雖然不同於樂觀的人,但也會在職場上有良好表現,而其與悲觀者最大的不同,就是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動力。 
「一個企業需要樂觀者,同樣的也需要悲觀者,」塞利格曼指出,像業務、行銷創意人員最好是樂觀特質擔任,但財務長、研發人員最好是稍微悲觀的人來擔任較好。
這篇文章題為〈正面思考的威力〉,刊載於《商業周刊第 974 期》。其實,我應該就是屬於那種「防衛型的悲觀」吧?在看一件事情的時候,我確實習慣先設想到事情最好跟最壞的結果,然而我通常都會先去準備好如何應付最壞的結果。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有一種鐵齒的本性,愈是人家猛力推薦的東西,我經常愈是會保持著一段距離仔細觀察。(好啦,男人除外。)就連正面思考這種東西,儘管從小到大已經不曉得多少人跟我講過了,我還是半信半疑。而到了這半年來,我確確實實從這種「正面思考」的態度上,獲得了很多,成長了很多。一度,我還不斷自我質疑:「是不是你妥協了?」「是不是屈服了?」「是不是只是不得已?」

現在,我知道我的答案是什麼了。

我知道我成長了、成熟了,而且愈來愈圓融、豁達,但我心中依舊有那把尺,那把我認為是作為我最基本的堅持,規範且警惕著我成為更好的人。而所謂的更好,不是與他人比較,而是與過去的「我」來比較。

對於悲觀的人來說,正面思考極其困難。即便是該文中所提的「防衛型悲觀」者,正面思考對他們來說都有一定難度。

正面思考有什麼難?事實上,正面思考不容易。 
從心理學實證方面,「激勵理論」的學者寇菲(Cofer)研究指出,當人們遇到挫折時,高達九成以上的人會選擇五種反應:攻擊、退化、壓抑、固執與退卻,而正面思考者的比率低於一○%。 
由負轉正,這件事難度很高。《哈佛商業評論》在「如何激發復原力?」一文中就點出,正面思考能力強的人,有三種特質:一、能夠坦然面對現實,二、擁有深信「生命有其意義」價值觀,三、即時解決問題的驚人能力。
想到去年9月時,面對著家裡的變故、新工作的不適應、摯友的慘況、曾經視為倚靠者的遠離...我的生活一度充滿著傷痛、焦躁、憤怒與孤單。我不敢讓其他人分擔我的憂愁,卻也逐漸把自己逼進了某種可怕的死胡同。

直到有一天,我的好朋友們,突然又擔心又嚴厲的問我:「你以前不是這樣的,以前那個你跑去哪了?那個樂觀、勇敢、充滿理想與幹勁的你,現在在哪?」

這幾個月來,他們對我說過的話,我全部謹記在心。儘管我記性很差,但我一直努力回想、反芻這些文字背後,那個似乎逐漸模糊的沈小鎂。

這個歷程很痛苦,很艱難。但我很開心,我已經慢慢找回了過去那個天真的小女孩,也獲得了現在逐漸成熟的大女孩。一點一點地,我會拼湊出更美麗的我。

於是,我計畫開始將這些好朋友對我說過的話寫下來。一天一句話,放在我的部落格上,這樣就不用怕我記性差偶爾又腦子打結渡不過了。

謝謝你們,始終陪伴著我的這群好朋友。我真的很愛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