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我喜歡的韓寒

 每個時代都有一些噪音,它們刺耳又震撼。這些噪音,挑戰著當權者的忍耐限度,也騷動著每顆依然跳躍的心臟。
 韓寒,是當代中國不容忽視的噪音。

 有人說他是最好的雜文家、最具爭議的80後知識份子、最有文化的司機,還有人認為他不過是愛講屁話的小毛頭。
 2010年《時代》雜誌將韓寒選入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他的排名超越當今許多政治人物。他的文字,不只感染了中國廣大的庶民,也戳刺著自詡為知識份子的當代腐儒。
心理輔導是沒有用的,當我看見我們的女人摟著有錢人,有錢人摟著官員,官員摟著老闆,老闆摟著林志玲,你怎麼給我心理輔導?
 韓寒以簡單的文字,詼諧諷刺的口吻,痛斥著政客們的醜陋行徑。他帶我們認識了當代中國,讓我們看見了光鮮亮麗的GDP背後,流淌著無數中國青年們的血淚與熱情。
 回顧歷史,我們偶爾總會瞥見些許敢於衝撞權威的人。這些異議者,一個個皆嘗試著發出屬於那個時代的噪音,然而他們經常面臨著這樣的處境,套一段韓寒的話:「基本上還沒寫出代表人類進步的東西來,身體器官就會缺少一點什麼,大則腦袋小則鳥」。
 儘管韓寒的文字看在當權者眼中相當刺目,他的話語聽在既得利益者耳中形同高分貝噪音。但他不是個莽撞的青年。中國在歷經多次鬥爭之後,人們早就學會了噤語的藝術,也理解筆桿子的殺傷力會有多強。韓寒用詼諧諷刺的語句,看似全篇嬉笑怒罵,但卻能巧妙地將他對貪腐、社會不公的尖銳批判隱藏其內。
 認識中國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是教科書、媒體、政府文宣,或是旅遊。然而,透過韓寒的文字,讓我們得以驚見,那一幕幕淹沒在官樣文字與主流媒體包裝背後,不同的中國樣貌。也讓我們瞭解到,文字的力量如何突破政治封鎖,帶領人們的心靈不斷地越界翻牆。
 儘管國家依然壓迫,政治依然荒謬,然而我們卻不能缺少這種時代的噪音。

-----
這一篇文章是先前看完韓寒的《青春》隨手寫的。改天再認真寫一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