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Q

不曉得大家寫作都是為了什麼?自從我知道某個在網路上廣受歡迎的諧星,真實面目其實是個機車愛挑剔的歐巴桑之後,我開始懷疑,有些人寫作,不過是一場表演。但這樣不累嗎?

還好,我不是熱門的諧星、也不是熱血憤青,不需要迎合大眾口味,我寫作,就是為了靠邀。沒寫作的時候,不是不想靠腰,有可能是已經無力靠邀了。當生活必須不斷在工作與家庭對抗之中,不曉得人還會有多少餘力可以靠腰?

說到表演,反倒是臉書,充斥著表演。在臉書上,就是轉貼文、按按讚、憤怒兩句、花癡兩句,但別人看見的也不過如此吧?有多少人,不過就是從那些動作,來判斷對方是否為我族類?

最近,我經常反覆想到上上周五去中山堂看的舞台劇《阿Q後傳》,這是來自香港的導演,用魯迅的《阿Q正傳》為原型,改編成的舞台劇。導演顯然很愛魯迅,剛好我也很愛魯迅,所以看起戲來,除了對於濃厚粵語腔的國語、香港人的某些奇特笑點、以及很愛穿插流行歌曲大合唱的橋段,感到很不習慣之外,這齣戲,我超推薦東亞所的童鞋看。

「生命是以時間為單位的,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魯迅
關掉了常用的那個臉書、翻開了另一個臉書帳號,看見在2010年6月時,我PO了這一條訊息。但我現在想不出來,這句話是從哪裡看見的?是我當時在看書時,隨手抄下的,或者網路上瞥見的?

但總之,我很喜歡這句話。特別是,發現自己慢性自殺之外,又被別人謀財害命,就更是悲從中來。

4 則留言:

  1. 然後就很想講一句:法克優歐!!

    回覆刪除
  2. 結果該諧星,最近突然寫文章力挺敝台,這種感覺真是奇妙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