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

李林


2012倫敦奧運羽球男單,眾所矚目的當然是李宗偉跟林丹的決賽了。看完比賽,我心都揪在一塊了。但除了他們兩位,還有另外兩位陪我度過這幾年的看球時光:Peter Gade、陶菲克。

打球可以打到這種田地,這幾位選手無疑都(該)是受人尊敬的。

雖說歷來對戰,林丹似乎總比李宗偉略勝一籌,但仔細觀看兩人打球的神情,我是打從心底佩服李宗偉。為什麼?因為從他的臉上、肢體動作,幾乎看不出情緒。無論得分或失分,他的表情都是那樣淡然。(林丹就從頭到尾表情很多)

不過,李宗偉並非一開始就是這樣。他也曾經火爆、激動過,曾經因為輸球,情緒激動到把自己關在廁所許久不見人,我心裡雖然OS說:「哦~你看吧,他也會這樣啊!」但馬上就想起他在2012奧運場上的表現。十幾年下來,在他說要退役的此時,我(們)看見的是一位心理素質毫無疑問是世界冠軍的運動員。

記得小時候,教練最常講我:性子太急、情緒起伏太大、喜怒形於色。

經過了十幾二十年,雖然我很有意識地在克制這種毛病,儘管我已經可以帶著笑容打球,但面對輸贏,我還是學不會淡然。而且我還只是面對很普通的小比賽而已,我相信一般人都跟我一樣無法想像那些奧運場上的選手,究竟面臨著何等壓力。我估算,肯定是我過去參加過的各種比賽的壓力乘以無限大吧!

「比賽本來就是有輸有贏」、「世界第一不過是個名號」這些耳熟能詳的話,從李宗偉嘴裡說出,就不只是安慰人的口號了。這已經是一種修行、一種面對人生苦樂所必須要有的基本態度。

這就是為什麼,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敬佩李宗偉。他的態度,他的精神,真的是我(們)必須要好好學習的。就像人生,本來就是起伏不定,重點一直都在於我們如何面對,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