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自己住的地方

畢恆達老師在《找尋空間的女人》書中,有一篇文章是〈給我一個自己的地方〉。看著看著,就會覺得心有戚戚焉。

從小到大,我最大的願望就想要擁有一個自己的住所。我希望可以很自在地、不受干擾的在那裡看書、用電腦、聽音樂、種小植物,累的時候可以站起來隨意起舞,或是望著窗外發呆。

我需要一個寫作的空間,需要一個可以讓自己與世界保持一定距離的小角落。但我現在的感覺,跟畢老師另一篇文章的開頭很像:
「我愈想愈氣,就想出去兩三天......
我只是想要有一個可以暫時清靜的地方
可是我找不到,我真不知道哪裡是我的家」
這篇文章的結尾,畢老師說,女人結婚後,離開自己長大的家,與另外一個男人共組家庭,在柴米油鹽尿布與奶嘴之間,可能充滿無聊與寂寞,顯然需要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與朋友,不必「離家出走」的男人們,實在沒有理由阻礙太太追尋自主的空間。

但我想說的是,女人從小到大,所追尋的自主空間,都是被塞住的。可能要到死了,才會通。

2 則留言:

  1. 又讓我想到"自己的房間"這本書
    有自己的房間真的很重要阿
    你結婚後住的地方來弄一間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貞的吼!!這點真是太重要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