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跨越

我周四要訪問一位跨性別者,現在卻千頭萬緒,擬不出稿子。從去年開始,我就在注意他的新聞,我很佩服他的勇氣,敢跟體制衝撞,他要求的不過是很簡單「做自己」。這個訴求看起來很簡單,但自我認同本身卻是極度困難,更遑論隨之而來的指指點點,往往逼死人。

因為不認同自己出生後被指定的性別,他忍受了二、三十年,決定要以自己最舒服的裝扮來生活。未料,面臨的卻是排山倒海的斥責、譏笑、辱罵。有人說他是死變態、有人說他很噁心、有人說沒關係只要他不要「礙」到他們、有人只是淡淡地說他很奇怪。

我們生活中,看似很簡單、很自然的事情,到了他身上,卻極度困難。比方說,上廁所這件事。

因為他堅持女裝、堅持要去上女廁,結果他先是被任意調職、接著就被開除了。儘管歷經了冗長的審判,最後台北地院判決僱傭關係存在、雇主也要補發當年工作獎金。

但正義,沒有喚回;歧視,依舊存在。

我跟幾個友人聊到這個話題,發現許多人平常也是「性別平等」的掛在嘴邊,但細心聽她們的回話,會發現很多時候只是表面上的「認同」。比方說:

A.我覺得他要穿女裝可以,但是為什麼要去上女廁?
B.他把自己弄成那個樣子,會嚇到其他人吧?明明就是男生的樣子,卻裝成女生,我要怎麼教小孩呢? 
C.他難道不能去上殘障廁所嗎?這樣就不會造成彼此的困擾啦 
D.此例一開,將來要是有男生假裝是女生,然後進女廁性侵或偷窺女生怎麼辦?
 
為什麼不能上女廁?假設他就是認為自己是女性,走進女廁也是很正常的吧?而什麼叫做會「嚇到其他人」?我們可以因為自己的不習慣或知識淺薄,就來歧視排擠其他人嗎?你要怎麼教小孩,是你的自由,但也許你小孩就是性別認同與他人不同,搞不好你從小就在親手謀殺自己的孩子。另外,他又不是殘障,為什麼要叫他去上殘障廁所呢?最後,因為擔憂男生假扮女生行性侵之實,所以就要約束這少數人的行動自由,這種邏輯不就跟以前說女生被性侵,就是因為自己穿得太辣行為不檢點一樣嗎?

我有好多怒氣,我不懂為啥這個社會如此汙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