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我想我也能說些什麼


我相信,儘管旺中案吵到今日,還是有很多人不懂,為啥這件事,會引發十幾個大學的新聞系所主任、一大群老師、學生、媒體工作者、市井小民如此群情激憤。

我不是很想談NCC這個詭異的組織。對某些人來說,一個要求絕對新聞自由的地方,根本就不該有NCC這種東西存在,因為它會妨礙所謂的自由市場機制、而審查的本身就是限制言論的方式之一;但對另外一些人來說,因為很怕黨政軍介入媒體,所以希望有足夠的力量來制衡媒體、監督媒體自律,因此某種程度地寄望於政府,結果卻發現NCC依舊充滿濃厚政黨色彩。

但這種想法都太天真,真正有力量的,其實是公民。(我講出這種話,顯得我更加天真+愚蠢了)

好,說不談NCC,我又講了兩段。我其實真正想講的是:TMD不要跟我說人沒有拒絕的能力,那些記者或主管別假裝可憐要社會的同情。因為,身為媒體工作者,如果連基本的道德都不懂,只知道在被罵時要討拍拍,這才是整個社會真正的悲哀所在。

我覺得我有資格講,因為我到現在還是公視的派遣工,因為我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去別的媒體工作,我可以去某些人心目中最優質的天X雜誌、可以去汪汪坐領高薪掛主編、可以去某基金會掛個XX總監,但我沒去。

面對那些工作機會,我不是不心動、不是沒有徬徨。誰不想月入五、六萬當個小主管?誰不想在那些所謂的大媒體工作,好像名片發出去就比較威風?誰不想當個正職的員工,早日擺脫「派遣」這種踏馬的白癡政府加財團才想得出來的剝削勞工的方式。(幹,最好是公視明明有常態人力需求,卻可以一直用派遣工來閃躲勞基法的責任,還有人派遣到7、8年之久)

但我知道,有些東西是不能出賣,比方說靈魂、比方說人格。

這樣說很像很矯情?但我認為,真正矯情的是那些明明心中沒操守,卻又要假裝自己身不由己的傢伙。拜託你們,別那麼噁心好嗎?拿出一點點知識份子的良知,拿出一絲絲當初踏入媒體時的理想,問問自己,到底在幹嘛?到底為了什麼,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