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海洋家族




播出時間:2007/02/16 星期五 晚間九點 公共電視台 ch13 「我們的島」


製作緣由:

「這世界因為有傻子而美麗」,這是自己這幾年的感觸,有時看到很多人為了環境、為了理想,不計代價的努力付出,心裡總會想著:「還好世界上有這群人」,第一次看到郭道仁教練與潛水同好,一起在東北角的海邊綁竹叢,只為了讓海洋裡的軟絲仔有一座產房,覺得這真是一個有點創意、有點瘋狂、有點浪漫的點子,於是這個迷人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節目內容:




「海中有一場華爾茲舞會正在進行,一對對身著潔白舞衣的愛侶,揮舞著輕柔的舞步穿梭巡游,變化萬千如霓虹般的色彩在身上時隱時現。」很難想像潛水教練郭道仁描述的是一種生物………





每年到了春季,海洋生態攝影工作者郭道仁就會帶一群潛水哥們到和美村的山坡上找竹子,以前他們壓根子就沒想過,來東北角潛水最後還要上山去砍竹子,八年前他們開始利用竹子當建材,在東北角海域搭建起一座座「人工產房」,而住進來的產婦呢?就是軟絲仔。





四月到九月是軟絲仔洄游到東北角產卵的季節,珊瑚以及海藻是牠們天然的產房,潛水已有二十六年的郭道仁,注意到因為海洋環境的惡化,使得軟絲仔要找適合的產卵地是愈來愈困難,甚至最後只好屈就在垃圾、廢漁網上產卵;後來有一次他到馬來西亞馬寶島潛水,看到當地潛水業者利用椰子葉為軟絲仔築巢,藉此吸引遊客發展生態觀光,於是他就突發奇想,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材料,為軟絲仔打造舒適的產房。




究竟什麼樣的形式才是軟絲仔喜歡的呢?剛開始有些摸不著頭緒,最後他們把竹子綁成一叢叢的,再用沙包當地基,把竹叢拖到海裡固定,上面還吊起了寶特瓶當作浮球,就這樣一座造型奇特的「人工產房」誕生了。「我們好像是工頭,現在社區蓋好了,開始擔心會不會賣不出去,只好等看看住戶要不要來了。」參與建造的海洋義工忐忑不安的形容著,誰也沒想到這棟社區竟出乎意料的搶手,不到兩個星期,竹叢上面掛滿了一串串晶瑩剔透的白色卵條,之後的幾天郭道仁時常到竹叢邊,等待行蹤飄渺的軟絲仔現身。




平常要看到軟絲仔可不是那麼簡單,神秘敏感的牠們只有在產卵時,才會來到淺海域,究竟生活在哪裡,又到哪裡去,仍是生態之謎,郭教練回憶起第一次見到軟絲仔曼妙柔美的身影,出現在眼前時心中的震撼:「與軟絲距離只有六十公分,幾乎伸手可得,牠們用最優雅的泳姿,不急不緩的游到我的面前。」這也是他第一次發現原來人與海洋生物的距離可以這麼的親近。




他開始靜下心來慢慢的觀察軟絲仔的一舉一動,如果軟絲仔白色透明的外套膜是一件純白的舞衣,那麼身體兩側寬大的肉鰭就是搖曳的裙擺,軟絲仔就像一位專業的舞者,舞動著十隻觸手,在東北角的海洋裡,上演一場浪漫的求偶舞,「一對參宴的伴侶下場了,牠們翻舞著裙鰭,伸展搖擺的觸手忽上忽下,隨著潮浪的節奏舞著,不一會兒舞步停在竹叢間,身軀較小的雌魚伸出觸手,將卵囊推黏入樹枝裡,體貼的雄魚守護在側,隨其比翼同游。」郭教練浪漫的形容著,如果說軟絲仔是海洋中最優雅的舞者一點也不為過。




更神奇的的是,他發現軟絲仔是一種可以把「喜怒哀樂」表現出來的海洋生物,牠交配時、產卵時、遇到外來者入侵時,牠的身體與觸手就會擺出不同的架勢,而身上的色彩也會瞬間改變,宛如霓虹燈一般變化萬千,就像是一種表情、一種語言,要告訴你牠現在的心情。



根據國外文獻顯示,從軟絲仔觸手的姿勢以及外套膜的色彩,可排列出三十幾種不同的變化,生態學家也急欲解開這奧妙的意義,「原來海洋生物有著屬於自己的語言。」潛水二十六年,拍攝過無數種的海洋生物,郭道仁卻感嘆的表示,是軟絲仔真正帶他進入海洋生物觀察的領域。現在的郭道仁不論到哪裡潛水,他除了拍美的照片、拍特別的生物,他還會慢慢地在海裡觀察,因為海洋生物的每一個細微動作都代表著一個秘密,他在努力的尋找海洋裡的獨特語言。




春末秋初,郭教練又再度拿起攝影機,潛入親手打造的人工產房,他靜靜的在一旁等待著,等待著心愛的白衣舞者,舞動著透明裙擺輕柔的進場,下一場海洋華爾茲舞會又即將開場……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撰稿 柯金源 蘇志宗
攝影 柯金源 郭道仁
剪輯 蘇志宗





資料來源:

公共電視台「我們的島」-391集 海洋產房

相關資料:

柯老部落格-「山海經典」-海洋家族之歌

柯老部落格-「山海經典」-產房


4 則留言:

  1. 剛剛正在看呢!

    回覆刪除
  2. hello :)

    你是指上網收看前幾天紀錄觀點的「產房」嗎?今天晚上有島製作的小單元,有空可以看看唷~

    回覆刪除
  3. 別客氣~~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