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北京行亂記


這次去北京,跟幾個可算是兩岸所謂大人物的人吃飯聊天,我比較不那麼喜歡的兩場是唐樹備與張明清。不是討厭他們的人(畢竟我跟他們也不熟),而是不喜歡那濃厚的官腔,但聽完他們與學生們的互動,我不得不佩服對岸領導幹部發言的謹慎與幽默(總之就是很厲害的那種打太極法)。

我問了唐關於中共意識形態的問題,大概就是想聽他講究竟中共現在如何看待建黨時高張的所謂社會主義理想(特別是對照著改革開放迄今中國社會的發展,諸如嚴重的城鄉/貧富差距等等問題),他的回答如我所料,大抵上就是那"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還有就是所謂黨員的先進性無法苛責一般民眾遵守等等...。唐說,社會主義理想沒有被拋棄...(當然我非常質疑這點)。

至於張,他斬釘截鐵地說中國絕對不會幹封鎖信息/新聞的這種事情(但我們團員帶電腦去北京卻怎麼也連不上台灣網站卻是不爭的事實),讓本來只想好好品嚐鴨王美食的我不禁豎起了耳朵,仔細聽他說些啥,然後又忍不住舉手發問。我問他所謂不封鎖信息,是指不會封鎖所有信息還是選擇性的封鎖,至於他不斷強調媒體開放這詞兒,開放的定義為何又其界線在哪?另外就是倘若媒體報導屬實但卻危及國家利益或黨的形象,中國政府又會如何處理。well...不愧是前國台辦發言人,繞了一大圈就是迴避我的問題,但至少讓他前面那句話露了餡兒,因為他後來說政府當然不能讓有害社會的新聞出爐...呵,這豈不就是箝制言論嗎,畢竟何謂有害,對誰有害該由誰界定咧(在這裡顯然是中國政府界定)。anyway,聽完他的回應,我於是繼續吃著好吃的鴨王...因為說來說去還是那些話,除了他很想跟邰智源同台演出這點比較吸引人以外。

另外幾場還有海協會的王小兵、北大的林毅夫、楊鵬、吳思...。我最愛的是楊跟吳那場,他們不愧是被禁書的人,比較敢講話,呼。有機會再談唄,總之我回來了。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