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虛幻之米


我一直很嚮往東京
我對這種什麼東西都沒有的鄉下很厭煩了
曾經很想逃離這裡
最近又看完幾套漫畫,有《攻殼機動隊》《特派記者》《怪人百面相》,夾雜看著很白癡的《羅馬浴場》。現在正在看《夏子的酒》,這套漫畫,我從拿到第一本、翻開第一頁起,就一直鼻頭微酸、淚水打轉。

不知道是否因為,夏子跟我一樣都出生於農家,都離鄉背井來到陌生的大城市,都曾經想要逃離鄉下的一切,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出人頭地?還是說,我們都流淌著某種不肯輕易放棄的血液,溫溫地、緩慢地在體內,蓄勢待發?又或者是因為,我們都曾與至親死別,還帶著某部分他們的夢想,活在這世上?

夏子原本在東京當廣告文案員,家裡是在鄉下造酒。夏子的哥哥,有個夢想,要種出被稱為「虛幻之米」的龍錦米,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難得的種籽,僅有1千多粒。這種米,非常難種,無法用機械快速耕種,也不能隨便灑農藥。簡單來說,可以算是某種有機米。


夏子的哥哥,一直很樂觀,也深信自己能夢想成真,熱情地邀請妹妹日後一定要回鄉來看金黃色的稻穗累累,釀出日本第一的美酒。但他終究因為癌症,無法完成自己的夢想。夏子也開始思索自己的夢想與人生。

這套漫畫很有趣,不跟你談太多大道理、不賣弄文字、不煽情,很平實地在一格格畫裡,講著看似遙遠卻與我們緊密相隨的城鄉差距、性別問題、親子關係、異化等問題。愈是往下看,腦海中愈是會浮現這樣的問句:我們的人生,究竟該往哪裡走、該怎麼走?










---
《夏子的酒》有很多人推薦,有興趣可以去谷哥一下,但別人怎麼說都不是重點,自己看了之後,才能明白。阿這篇感覺還蠻有趣的,大家可以看看笑笑→〈我如何搞臭、搞爛、搞壞一本書〉 。

6 則留言:

  1. 感謝推薦...以前就有聽過這套漫畫..真的要來翻看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超級推薦!這部漫畫激起了我下個月去日本好好品嚐美酒的慾望了!!
      話說,為什麼BLOGGER會把吉米大大的留言丟到垃圾桶捏,害人家每次都要去撈出來,一定也讓吉米大大感到費解吼!真是欠揍的設計...Orz

      刪除
  2. 我是不是該安靜地走開..還是該勇敢留下來...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出國...囧

      刪除
    2. 乖~我會為了你特地去看垃圾桶的!有沒有很感動~XDD
      我也好期待出國的日子趕快來臨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