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矽膠

小女孩穿著黑色斗篷,穿梭在深夜的城市中。她悄悄地靠近,一扇接著一扇、一盞接著一盞。這個城市是矽膠砌成的,處處瀰漫著人工惡臭。每逢資本主義重要節慶,空氣中總洋溢著銅臭。

<17F-敦化南路>
一家四口。父親是退休軍官,永遠把鐵的紀律與服從掛嘴邊,總是板著一張鐵青的臉。母親是大學教授,她說只有菁英才有資格存活,反應較慢的同學在她眼中如同餿水般惡臭。大兒子剛從美國長春藤名校念完博士回來,帶了一個在美國認識的女友回家。

一如往常,母親睥睨地問:呦?你念哪間學校?哦,全美排名第80名喔?什麼科系?你覺得這科系有什麼前景?在學校有拿過什麼獎學金嗎?父親問:你爸媽從事什麼工作?哦?賣麵的阿?

「呵呵呵呵~」二女兒在鏡子前傻笑,她八歲之後就再也不講話,只顧著笑。母親眼中只有100分,女兒老是考95分,被母親當白癡,送去心理諮商中心治療後,她就變成這模樣。

<3F-西門町>
一家三口。父親因為東帝士資產掏空案,從此一蹶不振,每天除了喝酒,就是喝酒。酒錢不夠用,就打母親出氣。母親在西門町擺攤賣首飾,因為老是鼻青臉腫,所以總戴著墨鏡、畫著大濃妝。他們唯一的兒子是國手,但由於是冷門體育項目,在政府普遍只消費「台灣之光」的情況下,他連被用完即丟的機會都沒。他想,也許哪一天就學黃平洋賣賣便當或小吃吧。

那一天,父親抓著母親的頭髮,用力的砸向桌面。兒子碰巧進家門,看到這一幕,他衝到廚房拿了菜刀,用身體擋在母親前面,對著父親怒吼說:不准你再碰我媽,你給我滾,不然你信不信我砍死你!

<1F-鹿港>
一家三口。原本應該是一家四口,但十年前父親因為外遇,跟母親離婚,還留下一屁股債務,全丟給母親。母親跟地下錢莊借錢還錢,後來加入了詐騙集團,專門在郵局門口等著落單的菜籃族,想辦法騙他們的錢。這幾年她總算把債務清償到只剩1百萬,轉而開美容工作室,用長著繭的雙手幫客人護膚、按摩。兩個女兒,一個未婚生子跑到屏東避不見面;一個在台北念高中,她說以後要當心理醫生,希望這個世界上不再有人因為悲傷而自殺。

<1F-東澳>
二家十口。父親是跑船的漁夫,長年在外海捕魚。今年春天,他的船被大陸籍船員挾持,為了保護船長,反而被陸籍船員誤砍致死。緩慢的官僚體系,在相互推諉中,又喪失一名人質。兩名原住民船員,屍骨無存。其中一位船員的老婆,因為太悲慟,在鎮公所前榕樹上吊自殺,留下5個小孩,即將被送往孤兒院。父親節這天,村民們在灘邊點著蠟燭,喝著烈酒,狂亂地對著大海怒吼:我敬你了!




小女孩訕笑、大笑、狂笑。她的臉在一扇又一扇的窗間遊蕩著,每一個見過她的人無不發狂。小女孩沒有五官,但她尖銳的笑聲,穿透每一根鋼骨。混雜著矽膠城市住民們的喧鬧叫賣聲,她的笑聲成了一曲又一曲低迴的安魂彌撒。


3 則留言:

  1. 小女孩有點像偷書賊裡面的死神
    但她是真的恐怖的那種

    精英那段讓我想到某老師 =.=

    回覆刪除
  2. @丹:
    純粹是我亂編的故事,當然混雜著一些真人真事在內。至於你想到的某老師,應該跟我影射的是同一個~XD

    回覆刪除
  3. 是有雙胞胎的那位嗎? (甜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