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看‧教父


呃,我昨天跟今天一口氣看完了電影《教父》(The Godfather)全三集。

昨天看了《世紀交鋒》(Righteous Kill),大陸翻譯為《正義殺戮》。同一天還看了《搖滾黑幫》(Rocknrolla)。

呃,我突然想到小畢老師寫過的文章。大意是,寫論文都會發展出某種副業。哈哈,我本來以為我可以養好植物,然而,繼我養死了薰衣草、迷迭香、銅錢草之後,這下我連黃金葛都可以養死...囧。總之,這個副業顯然會讓我罪孽深重。還是看電影比較好,畢竟這是我從小就喜歡的活動。

觀後感是什麼?歲月不饒人阿!艾爾帕西諾真是超級無敵大帥哥一枚!喔,我的天呀~~。
還有,由於小的見識淺薄,所以一直到鏡頭close在一顆痣上面,我才發現《教父2》裡面那位飾演Vito的英俊小夥子居然是勞勃狄尼諾。喔!我的天呀!他年輕時候真是帥翻了!(咦?所以大家才喜歡年輕小夥子嘛XDD)

別問我深度的觀後感,我完全被艾爾帕西諾的漂亮臉蛋給吸引住了。>//////<



印象中,認識艾爾帕西諾是在高中時候看《魔鬼代言人》,那時候就超喜歡他。大學時候看了《驚爆內幕》,更喜歡他了。那時候,好友笨文就買了一套《教父》的影片,不過我始終沒去她那邊看。總之,這兩天看了這部電影,很喜歡。

為什麼喜歡阿?這已經很多人講過了吧,可能多少都有重疊之處。反正大家記得我那膚淺的理由就好,因為艾爾帕西諾很帥阿(喂!)。

教父三集分別在1972、1974、1990年上映。嘖嘖,前兩集我都還沒投胎,第三集我還不到十歲...。我自己看完覺得,導演在佈景方面相當用心,而且注意到連貫性。本來還以為這種老片,可能會有些現在看來蠻好笑的場景。沒想到,竟然如此細緻。還有配角也是,很用心。有些電影,臨時演員在後面當背景,經常會被拍到他們作出一些跟那場景關係不大的表情,或者動作很僵硬、敷衍。不過《教父》的臨時演員看來都很敬業,或許是導演要求很多?

比方說,在《教父2》的一個片段裡,大約49:40秒前後,在一個白天市集中,勞勃狄尼諾般送貨物經過市集,注意看喔,裡面有個扒手偷了一個正在選購東西的婦人菜籃裡的東西。哈哈哈,我感到非常驚喜阿,這就像我看《海賊王》老是揪出作者隱藏的「熊貓人」一樣。很得意呀!



然而,《教父3》當中有個場景,安迪‧賈西亞所飾演的Vincent(艾爾帕西諾大哥的兒子),有一天晚上跟記者親熱後,發現有刺客潛入他家中要殺他。他手腳俐落而且真的殺人不眨眼的解決掉第一個貼近鏡子旁的兇手,之後在逼問出另一個共犯是誰指使他們來行刺後,也把這傢伙殺掉。這裡阿,有點奇怪。因為他子彈看似從那人的左手打了一個洞,但卻在右肩造成創傷,那傢伙當時左手是靠近身體左邊阿,沒有移向右邊。噗,莫非子彈真的會轉彎,科科...。另外,就是有時候三發子彈打在窗戶,卻只有兩發血跡跟彈痕...。

anyway,這又不是大家來找碴,我也不是鑑識科的,哈。總而言之,這是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對了!2008年由艾爾帕西諾與勞勃狄尼諾主演的《世紀交鋒》,有空也可以看一看。這兩個老人真是令人佩服的好演員。我猜想,他們大概很早就知道靠美色賣不了一輩子,所以很努力精進演技,或者嘗試突破些什麼吧?

最後,以前寫作文不都要套用什麼名言錦句作結尾嘛?我也來一下好了,哈。

"Never hate your enemies,it affects your judgement."

喔,補充一下,最大的不滿大概是在於網路上關於這部片的文宣,都要加上「男人必看」。不能否認,這部片當中的女人都是花瓶(不是說演員本身啦,是說角色特質就那樣),而且就是男人中心、英雄主義的一部片。不過,我自己猜想,在那個時代,那個環境,這或許只是某種真實的反映?儘管不喜歡這種情況,但也無法否認這現象的存在。

呃,還有一點。如果你身邊剛好有個人很喜歡模仿,那要小心他看了《教父1》之後不斷模仿馬龍‧白蘭度的臉部表情,還有講話腔調。有興趣的人,下次可以請摳比先生模仿給你們看...我現在是很想扁他的臉。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