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鏡花緣》第五十一回

婦人道:「既如此,為何一心只想討妾?假如我要討個男妾,日日 把你冷淡,你可歡喜?你們作男子的:在貧賤時原也講些倫常之道;一經轉到富貴場中,就生出許多炎涼樣子,把本來面目都忘了,不獨疏親慢友,種種驕傲,並將 糟糠之情,也置度外,這真是強盜行為,已該碎屍萬段!你還只想置妾,那裏有個忠恕之道!我不打你別的,我只打你『只知有己,不知有人』。把你打的驕傲全 無,心裏冒出一個『忠恕』來,我才甘心!今日打過,嗣後我也不來管你。總而言之:你不付妾則已,若要討妾,必須替我先討男妾,我才依哩。我這男妾。古人叫 做『面首』,面哩,取其貌美;首哩,取其發美。」


本來想在圖書館借《鏡花緣》,後來發現維基文庫上有,就在這看了。
出處:鏡花緣-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1 則留言:

  1. 前陣子有去圖書館借這本..
    不過只看了前幾回就沒看了..XD
    原來有這好地方可以看...
    感謝提供訊息...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