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陳昇-阿春仔伊阿嬤




《阿春仔伊阿嬤》這首歌,據說是陳昇演唱會中,每唱必哭的一首歌。終於有機會去聽陳昇的演唱會,那天她又唱了這首歌,沒想到陳昇還沒哭,我就已經淚流不止,更別提看見陳昇哭之後我更是哭個不停...= ="

從小到大,好像只去過兩次演唱會,第一次是國小的時候被阿姨拖去陪她聽她最愛的張學友演場會;第二次就是2007/12/31陳昇演唱會。第一次演唱會我急著想離開人群,但陳阿昇演唱會卻讓我不大想離開會場。為什麼捏?因為外面很冷咩! XD

托KB的福,我才有機會去聽陳阿昇唱歌,這是我的生日禮物耶,超感動。我們坐在12排,離台上好近好近,所以不用透過大螢幕,就能看見台上人們的表情與動作。

說是跨年演唱會,但是根本也沒在跨年,不如說是一年一度昇迷的聚會更恰當,因為場內的人好像也不那麼重視跨年。先前已經聽KB說過陳阿昇跨年的特色,前一回他去的時候,已經將近一點了,唱歌到一半的陳昇突然說,好像應該要倒數一下,然後就開始倒數、新年快樂。這一次,陳阿昇這傢伙依舊「不免俗」地跨年,舞台上背景出現了跑馬燈倒數「10...9...8...」講話到一半的陳昇突然說:等一下,那個時間轉回去10。於是,跑馬燈倒轉定格在「10」然後才開始繼續「倒數」。

我跟KB說,陳昇的演唱會,讓我感覺就像一個隔壁的大叔,跑到台上唱歌一樣,感覺很自然、舒服。昨天跟KB媽提到這個,我們跟她說陳昇唱到一半看見台下觀眾舉著紅酒,本來要回台上的他,又馬上走回觀眾席,去喝那杯紅酒,還有啤酒...保力達...= ="

如果換做其它的「偶像」,身邊的保鑣可能緊張的要命吧。

好,回來講這首歌吧,這首真是要命,讓我的眼睛又哭腫了。據說,這首歌是「影涉在等日據時被派兵到南島的阿公,旋律節奏雖不是悲慟哭調,但歌詞可憐悲泣,指涉流離矢所的時代記憶牽動...」。對我來說,這首歌有許多意義。首先,當然是又讓我想到我阿嬤,想到我阿嬤以前辛苦的模樣。再來就是,想到去年冬天某個周四半夜,我窩在宿舍熬夜寫報告時,有個傢伙傳來這首《阿春仔伊阿嬤》,害我報告更是寫不下去,只顧著拼命哭。= =

那天演唱會,原以為這首歌就已經夠陳昇賺我們的淚水了,沒想到特別來賓蕭煌奇的一首《阿嬤的話》更是催淚。吼,幸好天黑大家看不出我眼睛很腫。蕭煌奇說,他這首歌是因為聽了陳昇《阿春仔伊阿嬤》後寫的,大家也聽聽看吧。蕭煌奇的阿嬤1996年過世,我阿嬤1998年過世,但是想起阿嬤,我們都依舊思念不已...








2 則留言:

  1. 應該是白色恐怖時期哦,這首歌我也一樣很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