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人師


本來是要回應古士塔夫新文章:教師年輕化 但可能因為我這firefox有問題,總是無法回應,所以就把自己的回應文貼於此囉。


大學時期有個我很欣賞的老師,他總是非常有行動力,認真蒐集許多國內外新聞剪報、側錄新聞廣告或節目片段、並且每年修訂他親自編撰的傳播理論講義,在課堂上與同學進行討論。課餘時間除了與同學組讀書會外,另外還在社區大學教課,他說社大那些"老學生"教給他更多東西。此外,有關媒體改革、反戰或一些他支持的社會運動,經常可以看見他帶著小孩一同上街頭。

不過他始終沒升等,我猜想他應該也很難升等。一是因為他實在非常認真在備課,那種認真程度我推想應該沒多餘時間精力接啥大案子做。或許就是因為他的認真,課堂上總是能激發同學許多想像,並主動發言討論(這真是其他課程難見的情況)。二是因為他實在太敢於直言,對於學校政策有意見絕對會在公開會議中提出,他不是那種鄉愿的人,或為了迎合大家而噤語者,我想這種人肯定招惹不少人厭。 :p

我每回都很擔心,哪天學校政策轉彎,逼得這麼一位好老師必須退出,這除了讓我為傳播領域後進者感到惋惜外,其實也跟著擔憂未來傳播界可能因為少了位有風骨的老師而每況愈下。

我記得,那時候有位老師急著要升上正教授,結果該學期兩堂課幾乎都草率帶過。對於想打混的學生而言,心中想著「真是賺到了」;但對於真想學習的人來說,心裡實在很悶。到現在我還是很難原諒那為了自己研究而犧牲教學品質的老師,儘管我清楚她有許多無奈與結構加諸的壓力。但我想,這或許是選擇與取捨問題。

在我成長過程中,那些挹注熱情在教學、關心學生的老師們,對我影響最深刻,也是我最感激的老師。至於那些所謂學術聲望極高者,多半只顧著自己的研究,或不知如何與學生相處,這些老師儘管我欽佩其研究精神,但在我生命中再難烙印些什麼。

我曾經問過那位老師,究竟為何他可以待在學校幾十年(因為我猜想換做我恐怕會覺得無聊)。他回答我「因為我熱愛我的工作」他說他喜歡教書還有跟學生互動,只要有熱情存在,就足以支撐他繼續走下去。從此,這「熱情」兩字經常在我心中迴盪。



1 則留言:

  1. 我用Firefox看聯網,看不見鼠標,但還是可以輸入文字,只是不能複製文字(那是Firefox的一種保護設定,需要更改設定)。

    MG談到了教師的教學熱情,我很同意在整個學習的效果上,這無疑地有很大的影響。我還很欽佩MG提到的那位不怨不悔的老師,那樣的奉獻型的教育者精神,是少有人做得到的。

    但是,我以為只依賴個人的主觀努力或熱情,還是不夠的。如何營造出一個讓教與學能達到更佳效果的環境,才是為政者與教育主事者應該努力的方向。

    令人感嘆的是,今天談這些,談如何有個更好的客觀環境,好讓最大部分的人(而不是依靠極少數的奉獻者)均能發揮最大的能量,無異於痴人說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