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回來了


我們回來了,目前仍處於「台灣真好」的感觸階段。此趟大陸行,有非常強烈的這種感覺,覺得還是自己出生、成長的台灣比較好。雖然,是個紛鬧的蕞爾小島。文化、教育、習慣差異太大,相處起來實在需要極大修養。

「現在在排隊」「請你不要插隊」這句話我不曉得講了幾次,但當地人視插隊為理所當然,將亂丟垃圾當成天經地義的事兒。溫良恭儉讓,也許根本不適用於大陸。

我想,去年走的那趟新疆,可能不是中國。至少,那裏的人親切太多太多了。

北京市,除了奧運,還是奧運。可說是一個貧乏至極的地方(被他們政府搞成這種味道實在很惱人)。除了黃雯姐帶我們去吃九花山烤鴨很棒,感受到她的熱情親切令人欣慰外,我還真說不出北京哪裡好。

內蒙,鼎鼎大名的呼倫貝爾草原,因為乾旱過於嚴重,草都是黃的,而且非常短,有些地方都是沙地了。當地人說,因為今年實在太旱了,牛羊差不多這幾天就得宰了,否則無法過冬。阿爾山、呼倫湖、貝爾湖、滿州里,可說是比較令人愉快的地方。

遊記我再慢慢寫吧。相簿已經有些更新。這次回來發現許多朋友心情平靜,生活愉快豐實,挺為大家感到開心。至於我,一切都很好,除了很期待趕緊結束荷爾蒙的療程以外,一切平安。台灣真好。

6 則留言:

  1. 回國後要說「台灣真好」,那還得看你去的是什麼地方?是向上比較或向下比較?重要問題可以濃縮為兩個字:「文明」。

    回覆刪除
  2. 忘了說,你們平安歸來,真好!

    回覆刪除
  3. 心情平靜是我嗎?

    你回來,我也開心,我的右手也開心,來打球吧

    回覆刪除
  4. 不過我還是很羨慕你阿
    新疆和蒙古都是我好想去的地方

    我覺得大陸很奇怪的是
    廁所的門鎖通常是壞的
    就算是好的 她們上廁所也不鎖門(莫非鎖修好了反而不習慣?orz)

    回覆刪除
  5. 我只在北京待一晚,也是對插隊印象深刻啊......有空可以看下面這篇的末段

    http://blog.roodo.com/morayeel/archives/3911579.html

    回覆刪除
  6. 回應 古士塔夫:

    說的也是,就像KBchen說的「你不能比爛阿」。中國大陸要辦奧運,果真比要利用辦奧運來提升人民素質還簡單。



    回應 陽寶:

    恩阿 難得碰見你心情平靜 勇於面對自己的時候 呵呵 值得喝采阿



    回應 丹丹:

    新疆還是極力推薦 至於內蒙喔 保留
    我有問人大的學生耶 問她為什麼那麼多廁所門都沒鎖 她也只是很平靜的說 應該是壞了吧
    我學姐說 她很佩服能進入那不衛生又沒有門的"衛生間"的人
    我這次上了更驚人的民家廁所 後續再提吧



    回應 澄暐:

    小京是標準示範 不那麼喊 根本不會有人理你
    北京(或說大陸)真是有趣 讓我忍不住好奇台灣這邊是怎樣建立起這類禮讓 友善 同理心等習慣

    我們只有在滿州里車站遇到特殊情況 售票員很兇悍的對一個要插隊的阿伯說「請你到後面排隊!」「大家都在排隊 請你到後面排隊!」「我說的話你聽不懂是嗎?到後面排隊去!」

    忍不住我都想拍手了。滿州里真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