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döstädning

突然冒出來的中部旅行, 很幸運地有片段的獨處時間, 這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還更珍貴。 帶了一本書,利用零碎時間,也快翻完了。

出門前從書架上挑了兩本書,一本是很早很早以前看過的《香水》; 另一本是中年大叔買的《中年的意義》。

雖然我真的很喜歡聞人家的味道( 好像有一點變態齁), 對於喜歡的人的味道會特別有記憶,但實在很懶得看小說, 第一本就被我放回架上。

第二本說什麼從生物學家的觀點來看中年的定義與意義,但我看了好幾章,覺得他一直從「天擇」來講, 論點也都是有利於老男人、 不利於老女人, 所以被我嘖了一下, 也放回架上了。

最後改挑了又輕又薄的《 死前斷捨離》, 真是不後悔的選擇啊, 跟它的書名一樣沒有負擔。


原本以為是日本那個作家寫的, 沒想到是瑞典一位老太太寫的, 但其實基本概念差不多,就是斷、捨、離、嘛。

博客來書介如下:
整理親人的遺物時,試想哪種情況最尷尬:
A)發現爸爸的抽屜裡有一塊砒霜。
B)發現奶奶的衣櫃裡有15個情趣玩具(太多了吧奶奶!)
除此之外可能還有爺爺的女用內衣,或是媽媽出軌的證據,當然家人也是人,誰活到一把年紀沒有一點小祕密,但讓親人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發現,還是有點尷尬。在這種極端情況之外,也會有從曾曾祖輩留傳下來的手鐲、老手錶、舊照片等物品,但這時家人又得煩惱物品分配處理的問題。重點是──我們為什麼要把這些東西留給親人處理呢?......
如果你也有些死都不想讓別人看到的東西,「整理遺物」這件事並不一定要等到垂垂老矣才做(到時你也沒那個體力),即便才三十幾歲,也可以陸續整理掉不需要的東西,並預先想好一些對策(比如準備一個寫著「直接丟掉」鞋盒放不想被看到的東西),畢竟人生無常,死亡這件遲早要面對的事,我們總是可以預先做最好的準備,而在Margareta的示範下,你會知道「整理遺物」並不悲傷,而是一件充滿愛的事。
這段文字跟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 開頭很像, 女主角在混亂生活環境中認真的想死,突然意識到死前要隱藏的東西太多了,才開始認真檢視人生。

嗯,寫到這好想馬上回家整理一下。不,整理前先去打個球才對~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