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

整理


老公小孩都睡了,真是個寫網誌的好時間呀(樂)。昨天晚上打開久違的電視,多虧婆婆在MOD訂了很多國外電影、影集之類的頻道,這半年多來沒第四台的日子,偶爾想看一下電視時總能找到驚喜。

昨晚看的那部片叫做《沒有耳朵的兔子2》,本來只是習慣性的停留在德語片,沒想到看下去後覺得真是部好片。人生吶,是這樣簡單又複雜,甜蜜又酸澀,一轉眼,我們都成了什麼?


每回寫網誌都會隨便找首歌來聽,有鑒於這兩周搬家已經聽很多Michael Joseph Jackson、Foo Fighters跟今天一整天的鐵之貝克,晚上突然很想念陳奕迅的芭樂歌《愛情轉移》。

徘徊過多少櫥窗 住過多少旅館 才會覺得分離也並不冤枉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長眼眶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産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待罪的羔羊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 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燭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個答案 戀愛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
床單上鋪滿花瓣 擁抱讓它成長 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
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

整理房子,就像在整理心情一樣。一張卡片、一張照片、一張紙條、一本筆記、老師印的補充資料、曾經細心蒐集的樹葉與白頭髮(我當年果真很無聊)......俯拾間,回憶全湧上來。我們是如何走到這地步?為何有些人,有些情,就這樣嘎然而止?

在朋友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一段話,她在感嘆「親則生狎」,我們常會這樣,面對那些我們很愛很重視的人,卻反而常常有意無意的傷害了彼此。以為很熟,所以講話帶刺或覺得這樣說應該沒什麼關係,其實卻深深的傷害了對方。之所以會有傷害、失望與難過,不都是因為有期待,不就是因為我們愛彼此嗎?

她說「友誼是最特別的東西,不因為血緣(親情)也無關肉體(愛情),世界上三種感情,都是得來不易,且走且珍惜。」

其實真的很感概,覺得結婚後,好像朋友就少了一半,有了孩子後好像又少了另一大半,但日子逼得緊,根本沒時間想,也只有在自己獨處時,才有辦法整理思緒。瞬間,才發現自己錯過好多,但又能如何呢?

寫到這,再來點播另一首歌,魏雪漫唱的《我是真的愛你》,跟李宗盛杯杯唱起來感覺迥異,李唱起來就是某種滄桑又看開的感覺,魏卻唱出那種心境轉折的糾結。


曾經自己 像浮萍一樣無依
對愛情莫名的恐懼 但是天讓我遇見了你
我初初見你 人群中獨自美麗
你彷彿有一種魔力 那一刻我竟然無法言語
從此為愛受委屈 不能再躲避 於是你成為我生命中最美的記憶
甜蜜的言語 怎麼說也說不膩 我整個世界已完全被你佔據
我想我是真的愛你 我是真的愛你 我是真的愛你
我全心全意 等待著你說願意
也許是我太心急 竟然沒發現你眼裡的猶豫
只是你又何必 狠心將一切都抹去
你絕情飄然遠離 連道別的話也沒有一句
請你讓我隨妳去 讓我隨你去 我願陪在你的身邊 為你擋風遮雨
讓我隨你去 讓我隨你去 我願陪在你的身旁等你回心轉意
我是真的愛你
我想我是真的愛你
我是真的愛你 我是真的愛你

對於過去的一切,對於自己成為過去的一切,對於我讓它成為過去的一切,感謝老天讓我們能相遇、相愛,然後心碎分離。或許,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成長,也只有這樣我們才懂得什麼是回憶,才知道如何緬懷。不是嗎?

寫到這,淚也流完了,臉冰冰的,跟電腦道別前,最後再來一首王菲的《匆匆那年》:



匆匆那年 我們究竟說了幾遍 再見之後再拖延
可惜誰有沒有愛過 不是一場七情上面的雄辯
匆匆那年 我們一時匆忙撂下 難以承受的諾言
只有等別人兌現
不怪那吻痕 還沒積累成繭
擁抱著冬眠 也沒能羽化再成仙
不怪這一段情 沒空反覆再排練
是歲月寬容 恩賜反悔的時間
如果再見不能紅著眼 是否還能紅著臉
就像那年匆促 刻下永遠一起 那樣美麗的謠言
如果過去還值得眷戀 別太快冰釋前嫌
誰甘心就這樣 彼此無掛也無牽
我們要互相虧欠 要不然憑何懷緬
匆匆那年 我們見過太少世面 只愛看同一張臉
那麼莫名其妙 那麼討人歡喜 鬧起來又太討厭
相愛那年活該匆匆 因為我們不懂 頑固的諾言
只是分手的前言
不怪那天太冷 淚滴水成冰
春風也一樣 沒吹進凝固的照片
不怪每一個人 沒能完整愛一遍
是歲月善意 落下殘缺的懸念
如果再見不能紅著眼 是否還能紅著臉
就像那年匆促 刻下永遠一起 那樣美麗的謠言
如果過去還值得眷戀 別太快冰釋前嫌
誰甘心就這樣 彼此無掛也無牽
如果再見不能紅著眼 是否還能紅著臉
就像那年匆促 刻下永遠一起 那樣美麗的謠言
如果過去還值得眷戀 別太快冰釋前嫌
誰甘心就這樣 彼此無掛也無牽
我們要互相虧欠 我們要藕斷絲連

Good night, good luck,and goodbye.


1 則留言:

  1. 也老了的阿丹1/12/2015 3:27 上午

    好久沒看到你的新作了
    以後有空常上來
    讓我重溫以前看你靠邀的舊夢(多美好的年輕回憶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