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

靠自己

非得經歷過這一切,才會深刻體會到,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事情,你只能靠自己。朋友?他們最多也只能在旁邊替你加油,有人肯為你打氣就該心存感恩。因為,可是有些你以為是好朋友的,甚至不願意多花一點點心思了解你發生什麼事情,反倒還因為你已經被生活困境攪的焦頭爛額無法與他們連繫而怪罪你。呵呵,想一想,人倒底都是自私的。

雖然前一段好像要靠妖什麼,或怪罪什麼,但其實到了我現在這個處境與階段,內心也沒那麼多怨懟,頂多是告訴自己:「你看清楚了吧?」

從我們開始籌備結婚到現在,轉眼間再過幾個月就要滿一年,這一年發生的事情,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也不知道原來生活可以充滿這麼多的壓力。

以結婚一事來說,由於觀念與個性的差異,光是在跟自己的原生家庭溝通婚事就已經讓我動不動就會暴氣、哭泣不已,更別提還要配合協調另一個家庭對婚姻全然不同的想像。

你問:「結婚不就是你們小倆口自己決定就好?」我只能說,會這樣問的人,肯定是非常幸福,你們永遠不會知道,我們有多羨慕這種「自己決定就好」。因為,我們從頭到尾只有拍婚紗這件事情可以自己決定,其他你想像的到什麼儀式、婚顧、場地、賓客、宴客流程與活動、婚禮小物,甚至連蜜月都無法照著自己的意思。

你知道嗎?我們本來蜜月是要去秘魯,但因為長輩擔心只好換到西班牙,沒想到連去個西班牙都可以被碎嘴很久,說那邊治安很差很差還有人被刀殺,不斷被恐嚇不能去西班牙蜜月,連蜜月都可以拿來跟家裡吵耶!!!! =  .=

看著別人結婚,可以在那邊搞怪、隨心所欲的穿衣服亂唱亂跳;可以自己玩什麼有獎徵答;可以隨便要進出場幾次;可以跟自己的好兄弟好姊妹一起策劃婚事自己作主...。你們永遠不知道,我們有多羨慕、多忌妒。

所以我很難釋懷的是,當我們正為了長輩們那些「我們都是為了你們好」的龜毛小細節急得跳腳,甚至都說出「乾脆不要結了」的話時,居然還會有人在旁邊講風涼話。是到那時候,我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說「結婚會讓你看清楚很多事情」,我真的看清楚了很多事情、很多人。

對我來說,我從來也不奢望或要強迫誰來幫忙些什麼,但如果你不願意伸出援手拯救我們於苦難之中,至少你就安安靜靜的在旁邊看我們吃苦就好,你要偷笑也可以,但何必硬是要來澆冷水呢?

正當我們以為婚事忙完後,總算可以喘一口氣,安心去度蜜月時,家中長輩突然檢查出罹癌,讓所有歡天喜地的氣氛突然又降到了冰點,甚至有不少人要求我們不要出國去蜜月。長輩在我們出國前夕做了第一次化療,我們帶著不安與擔憂出國蜜月,回來後繼續面對這個低氣壓。

過沒多久,我發現自己懷孕了,正感到開心時,沒想到過幾天突然出血送急診安胎。那陣子我就那樣整天躺在床上,把整整七十幾集的《甄嬛傳》看完了(苦笑)。好不容易安胎穩定了,接著是一連串的孕期不適,孕吐、脹氣、疲憊嗜睡、爆痘、腰酸背痛、頭痛,還被醫生說可能有前置胎盤(這是什麼?就是胎盤位置太低,有早產跟流產風險)。突然有一天,我開始不孕吐可以吃東西了,但緊接著而來的是全身長疹子、發燙、心悸、缺氧......。然後,我在長輩的要求下,辭職了,離開了總是帶給我很多歡樂的同事們。

你以為懷孕可以像甄嬛那樣享受尊榮待遇嗎?整天有人隨伺在候,想吃什麼只要動口吩咐就好?別忘了家中還有生病的長輩必須進出醫院做化療、追蹤恢復狀況。有段時間我還得每天去路口的主婦聯盟或市場採買食材,回家想辦法用自己很破爛的廚藝煮出不要太難吃的東西給大家吃。

離職後自己一個人在家,很容易胡思亂想,想著自己的將來會是怎樣,該不會只能當個沒用的伸手牌吧?想著肚子裡面的小孩會不會健康,以後我能不能好好的陪他長大?想著我爸媽面對愈來愈稀薄的家庭人口,會不會覺得很寂寞?想著我的兄弟姊妹們遇到的困境,我可以怎麼來幫忙?多少時候,我只能苦中作樂,在臉書上貼一些好像很歡樂的照片,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內心很不安。

當你好不容易告訴自己,必須接受這種生活大混亂時,醫生又突然說你腹中的寶寶可能有問題,然後又引起一場家庭紛爭。這是什麼晴天霹靂的消息?我忍不住在心中哀怨,為什麼別人談戀愛很順利、工作也很順利、結個婚很順利、生小孩也隨便生就好幾個?為什麼我的生活裡這麼多曲折?

這陣子,我們看了十幾位醫師,幾乎把所有台北的名醫都看過了(以後有需要什麼婦產科小兒科資訊的朋友,請儘管問我),醫療費大概都快要可以讓有些人拿去辦場婚禮了,但還是買不到一個安心。我終於知道什麼是「錢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我也終於可以體會到科學與醫學都是有它的侷限存在。因為,每個醫生都無法肯定將來會好會壞,他們只能給個「預測」,我突然覺得,這跟算命師有啥兩樣?

挺著一個肚子,關心與擔憂從來也就不可能是一人份,但我的擔憂好多、好大,我真的覺得好累、好辛苦。現在唯一的祈求,就是希望神能保佑我的小孩,可以非常健康、平安、順利的出生長大。至於身邊出現過那些在我們最難過、最絕望時,還在一旁讓我們切心的人們,如果原諒他們可以換來寶寶的健康,那我就全都原諒你們了。













3 則留言:

  1. 拍拍~

    原來上面都是強顏歡笑的...
    辛苦了...
    相信這低潮走過後可以很順利!!!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2. 辛苦了....

    相信走過這低潮後可以很順利!!!

    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