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7

野百合

仿佛如同一場夢
我們如此短暫的相逢
你像一陣春風輕輕柔柔吹入我心中
而今何處是你往日的笑容
記憶中那樣熟悉的笑容
你可知道我愛你想你念你怨你深情永不變
難道你不曾回頭想想昨日的誓言
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嬌艷的水仙
別忘了寂寞的山谷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回憶相當有趣。時間愈拉愈長,對於過去的怨言總是愈來愈少,那曾經有過的酸澀,不過是一種綴飾。也許,這一切都是不可或缺?

曾經,有個男孩拿著吉他彈唱、錄製這首《野百合也有春天》送我,我曾經雀躍不已,也為此痛哭不已。然而,這一切如今已經無法令我動容,餘下來的只是某種遙遠的熟悉感。人,果真如此殘酷?如此健忘?

她問我現在還討厭他嗎?我認真的想了一會,發現自己沒啥感覺。我記不起那些曾讓我痛徹心扉的感受,卻也忘不了那無數次的拉扯迂迴。然而,對於某些人,我心中的愧疚感卻從未能拭去。該如何懺悔、贖罪,才能從這種似乎無止盡的罪惡感中解脫?我不清楚。

人總是感情的動物,儘管我們擅用理智佯裝一切。

朋友y因為還找不到新對象,所以暫時屈就於目前這段持續了七、八年的戀情,儘管她男友不斷提親,她總是置之不理。朋友H因為未婚懷孕,家裡長輩反對墮胎而奉子成婚,如今後悔不已。朋友S也有個交往四、五年的男朋友,她覺得彼此的關係缺乏新鮮感只剩下習慣,所以想要離開。朋友Z跟男朋友在一起快十年了,吵吵鬧鬧地讓我老是希望他們分手,但無論我怎麼樣破壞人家,他們依舊分不開...。

這些例子已經被多少流行歌唱到爛掉,是多少小說寫爛的題材,但卻一再在身邊上演。這就是人類可笑的、可歌可泣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