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回來了


我們回來了,目前仍處於「台灣真好」的感觸階段。此趟大陸行,有非常強烈的這種感覺,覺得還是自己出生、成長的台灣比較好。雖然,是個紛鬧的蕞爾小島。文化、教育、習慣差異太大,相處起來實在需要極大修養。

「現在在排隊」「請你不要插隊」這句話我不曉得講了幾次,但當地人視插隊為理所當然,將亂丟垃圾當成天經地義的事兒。溫良恭儉讓,也許根本不適用於大陸。

我想,去年走的那趟新疆,可能不是中國。至少,那裏的人親切太多太多了。

北京市,除了奧運,還是奧運。可說是一個貧乏至極的地方(被他們政府搞成這種味道實在很惱人)。除了黃雯姐帶我們去吃九花山烤鴨很棒,感受到她的熱情親切令人欣慰外,我還真說不出北京哪裡好。

內蒙,鼎鼎大名的呼倫貝爾草原,因為乾旱過於嚴重,草都是黃的,而且非常短,有些地方都是沙地了。當地人說,因為今年實在太旱了,牛羊差不多這幾天就得宰了,否則無法過冬。阿爾山、呼倫湖、貝爾湖、滿州里,可說是比較令人愉快的地方。

遊記我再慢慢寫吧。相簿已經有些更新。這次回來發現許多朋友心情平靜,生活愉快豐實,挺為大家感到開心。至於我,一切都很好,除了很期待趕緊結束荷爾蒙的療程以外,一切平安。台灣真好。